关于四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的通报
来源: 新野县       发布时间:2021-05-28 10:05 
  

为切实维护法纪的严肃性和威慑力,进一步警示教育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,端正工作态度,注重工作实效,增强法制观念,加强农村财务管理与监督,有效遏制和预防村级财务管理违纪违法行为,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。

歪子镇棉花庄村危房改造工作不严谨问题。歪子镇棉花庄村在危房改造工作中,贫困户张英荣的房屋于2019年鉴定为D级并确定为2019年危房改造对象,但危改竣工验收手续不齐,危改房屋没有经过验收组长验收签字;贫困户黄文成于2017年确定为D级危房改造对象,危改户基本情况调查表显示房屋为D级危房,但危改户房屋现状证明表显示是C级。棉花庄村在危改工作中手续不完善,工作不严谨,造成工作失误。梁丰雷作为棉花庄村委会副主任应负主要责任。2021年4月,梁丰雷受到诫勉谈话处理。

歪子镇冯庄村财务审批不规范问题。2014年,歪子镇冯庄村村民李纪堂替村部付了部分报刊杂志、拉沙铺路及三夏禁烧补助的钱款共计4057.4元。2018年歪子镇冯庄村原文书吴付祥在无原始票据情况下从村账中支出4057.4元归还李纪堂。冯庄村村账在无原始票据情况下归还以前借款,存在财务审批不规范的问题。吴付祥作为冯庄村村文书应负主要责任。2021年4月,吴付祥受到诫勉谈话处理。

歪子镇彭庄村村账管理不规范问题。2018年1月,歪子镇财政所拨付彭庄村农村文化建设资金4295.1元;2019年1月,歪子镇财政所拨付彭庄村2017年造林补助6000元;2019年2月,歪子镇财政所拨付彭庄村路肩培土补助6800元等。彭庄村村文书李保成在镇财政拨付相关款项后未及时入账,导致村账不规范。2021年4月,李保成受到诫勉谈话处理。

歪子镇汤庄村村账管理不规范问题。2019年7月歪子镇汤庄村按照上级要求进行空心村整治,整治期间,汤庄村付歪子镇土地所技术服务费38000元无依据列支,相关手续未按规定及时完善入账。时任歪子镇汤庄村党支部书记汤杰照负有直接责任。2021年4月,汤杰照受到诫勉谈话处理。

以上通报的4起典型案例,有的是工作作风不扎实,有的是村账管理不规范,损害群众利益,影响党和政府形象。各级党组织、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,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,扎实开展好自查自纠、问责整改和建章立制各项工作,防止财务管理中报销审批手续不合规、报销内容不真实、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再度出现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,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,准确把握和实践监督执纪“四种形态”,切实强化党员干部、公职人员纪律意识,确保以零容忍态度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,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。


中共新野县纪委

 2021年5月20日